炫叶

「到有光的地方去,践行爱……」

洛月感情线分析



看了这篇 @Sicy赤水洛月剧情个人解读,有些想法,本来想写在评论里,不过写着写着发现字太多了,所以干脆整理了一下,包括其他想法也加上,单开了一篇。


关于赤水洛月那段剧情理解,我和那篇文章看法基本一致,就不多说了,就说一下我的观点。

 

首先,我的观点是:

 

创作者写北洛、云无月的cp感情线的时候,是把北洛的前世身份缙云作为极其重要的关键因素加进去串联起来的。(就像缙云在剧情主线中极其重要一样。)


例证1.初遇地点白梦泽

 

那是缙云和云无月留有许多二人记忆的地方,北洛和云无月在白梦泽第一次见面,就有种命定的重逢感。(当然二周目才有这种感觉。)

 

例证2.两人的话题中心

 

从剑术引出缙云,然后自此两人便在旅途中各种谈论有关缙云之事,也在这个过程中,让北洛由浅及深地感受到了云无月的自身魅力。

其实他们俩为何总是谈起缙云也很好理解啊,北洛应该对剑术一道也算颇有追求,他想知道那个云无月口中“天底下用剑最厉害的人”究竟是何方神圣,实属同行看同行,存有竞争之心亦是情理之中。

而云无月则是处于你问什么、我答什么的淡然态度(实诚得好呆萌),我刚好知道这么个人,既然你想听,那我就说说吧,这样子……

可以说,缙云是北洛、云无月二人之间相互了解的一个重要推手。

 

例证3.嫘祖同缙云的对话

 

“缙云,难道你永远都要一个人吗?大概总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想要保护你的人。即便你再强,这个人也能为了你不惜性命。到那个时候,缙云你就懂了。”


与这段话相对应的,是云无月拼死从巫炤手中救下北洛。

(题外话,这里巫炤有几句话,他对云无月说:“那只辟邪是你什么人,即便伤成这样,也要拖住我?”,官方推月洛cp简直不要太明显……)

这件事的结果是,促成北洛下定决心,要接受妖力,要变强,然后在遥夜湾对云无月说出了那一句:“所以,等着我下回护住你吧。”

北洛(缙云转世)遇到了为他不惜性命的人,终于懂了(爱),正应了嫘祖之言。

 

例证4.“你们有点像”

 

云无月前灵境那一段,在白梦泽里,云无月对北洛说:“有时候会觉得你们有点像。”

北洛很快反驳说:“我,像他,哪里像了。”

云无月回答:“并非颜貌,而是别的一些东西。都很不服输,也绝不会轻易认命。”

北洛:“呵,这世上骨头硬的人可比你想得要多。”

这里应该是想表现,北洛身上有着缙云的一些性格特征,这是云无月对北洛产生好感的其中一个原因。

但也只是其中一个罢了。

 

例证5.缙云对感情的追求

 

北洛和岑缨的一段对话:

“缙云却不想要世俗之情了,他企望那种即便过了千百年也依然不变的情感。”

“不论类何,无所朝夕,不需要多么炽烈,却永远都会在那里。”

“那他……得到了吗?”

“得到了。所以他呀,只不过是一个自私的、口是心非的混蛋。虽然我大概也是这世上最没有资格这么说的人。”

 

那个“不论类何”,应该是指,不管是哪种情感……(小兽对饲主的感情也好)

云无月惦记了缙云四千年,所以说他得到了。

 

其实还有一种理解,因为这段对话发生在洛月赤水谈心之后,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北洛已经确认了云无月对自己的感情,知道以后的千百年他们都将一起走下去,那么,作为缙云命魂延续的他,的的确确得到了缙云所企望的那种感情。

我第一次听到这段话就是这么想的,不过后来稍微一想,好像又觉得自己理解错了。

 

……

 
 

还有其他细节例证不多举了。

 

*

 

创作者很想弄出一个缙云和北洛前世今生“是又不是”的微妙平衡感,同理,这也在北洛、云无月的感情发展之间营造出了“是因他又不是因他”的轻微纠结感。

我个人在游戏剧情里的观感,把缙云和北洛分得很开,所以本来我很吃宿命感强的cp梗,反而在北洛和云无月之间get不到那个点。

只能说,洛月之间的感情完全抛开缙云去谈是不可能的,单就北洛是缙云转世这一无比确凿的事实就怎么都不可能纯粹。

 

可是,又为什么一定要纯粹呢?

 

其实,我个人对云无月对缙云到底曾经抱持什么样的感情,一直给不出确切答案,不过也没什么必要。

只是对护佑者的依恋?还是有一些情愫在内?抛开什么人兽/恋父/孺慕的说法,那种有灵识的生物,想要对方长长久久陪在自己身边的想法(反过来也一样),不算是爱吗?

 

人妖恋的常见套路,有一种就是报恩。

 

我个人还是觉得云无月是‘爱’过缙云的,是不是男女之爱不知道,但总归是那种“想要陪伴在一起有多久就多久”的爱,也是缙云憧憬的那种“不论类何,无所朝夕,永远都在那里”的爱。

在这一点上,云无月和缙云是彼此相属的,他们之间的遗憾在于,缙云是个人类,还是个短寿的,而云无月却拥有长达万年的生命。

 

所以后来赤水那一节,北洛说,这一回,我有足够多的时间,未必没有再续前缘的暗示。(那个前缘不一定是情缘啊,就单纯是天地之大、你我两个怪物相依相伴的缘分,只不过这一世恰好用情缘来续罢了。)

他是缙云,他将继承缙云的感情和记忆,包括对云无月的那一份,这是他可以替代然而他却想拒绝替代的。

缙云不是他,他自己独有一份对于云无月的恋慕之心,这是缙云代替不了他的。

从赤水谈心之后,缙云和云无月之间的前尘旧事,从不论类何的爱,才终于升华成为了北洛(缙云转世)和云无月之间世俗意义上的爱,当然,也比世俗意义上的爱多一些深远和凝重。

 

*

 

剧情里有几处表现,我觉得云无月的反应太强烈了,在鼎湖第一次看见缙云幻影,本来她受伤不能化形,突然就现出一团黑影,那声脱口而出的“缙云”,就她而言蕴含的感情算是十分强烈了……还有后来离开鼎湖时,回望的那一眼……

 

总之,那份不知怎么命名的感情,足以让云无月记忆一生。

 

至于云无月会不会把对缙云的感情投射到北洛的身上呢?

我觉得不会。

 

北洛问过云无月:“如果见到他,你又会说什么呢?”云无月回答说:“也没什么,或许只是想问一句,就这样分别了吗?然后各自离去。”

这句话很妙啊,就是说,她是真的清楚明白,不管怎样,缙云有或者没有转世,她和他的最终结局都是“分别”。因为自从缙云死去的那一天,就已是“已经分别”的既定事实。

她既是不执着于对错的人,当然也不会执着于已逝之人,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她和北洛之间的感情,从最初到最后,都与缙云无关。

 

*

 

另外,说个别的点。

 

夜长庚和云无月雨夜谈话那段,虽然说的是余梦之和越三郎,但是有些暗示的点颇有意义,比如云无月说“这并非是同族异族之事,而是关乎情意。”

夜长庚马上讥讽说:“情意,云无月,你以为你是什么,也学旁人说这两个字?”

他知道云无月是一只讲究情意的魇,但是很不屑,也可能在猜测她对何人有着情意(或许已经察觉到了)。

 

后来,北洛被困入梦境之中(天海那一段),夜长庚又出现在云无月面前,有些趾高气扬地说:

“就算跟辟邪在一起,污秽始终是污秽。”

“我们把人当做食物,辟邪也可以把我们给吞了,你和他又怎么会是一条心。”

“到头来所谓的情谊也不过如此。难怪我让你求我,你连试都不试一下。”

连夜长庚都看出来了,云无月那晚所说的情意,有略微暗示她和北洛之意(至少他这么以为),所以此时才这么试探她、讥讽她。

 

他看出云无月作为情绪淡漠的魇魅对北洛的在意,在“无情物”支线里,还特意对北洛说:

“她选择了您,您便是她的食物。”

“只是,为了得到这些,她也要假作出些许真情。”

“您所喜爱的那个‘云无月’,她真的存在吗?”

虽然是挑拔离间,但这难道不是官方明示云无月对北洛(北洛对云无月)存在情意吗?

 

夜长庚作为云无月的同族,又认识她长达千年之久,甚至知道她被人教养过,应当在某种程度上,还算了解云无月的脾性和过往,所以,连他都在暗示云无月对北洛互生情意了,那可能在我们玩家的视线之外,洛月在旁人眼里,也自带某种暧昧氛围吧?

 

*

 

以上纯属个人解读,肯定有主观片面之处,欢迎友好探讨交流。

 

评论(15)
热度(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炫叶 | Powered by LOFTER